close

此篇原收錄於三葉草身心症關懷園地檔案區。

我們這邊有幾位夥伴提供了相關資訊,整理如下:
夥伴A 我有重大傷病卡跟身心障礙手冊,有兩者都會造成你跟一般人有不平等待遇,所以看你自己,我是因為經濟跟藥費問題,加上剛好有資格,重鬱症才有機會申請重大傷病卡,而重鬱症要附帶精神疾病,方可申請身心障礙鑑定。身障的重鑑一年一鑑,新制三年,如果一樣都是同級別則需再重新申請身障資格,身障的差別在於部份負擔變成250(包含藥費)+掛號費。而重大傷病卡則是只需掛號費全免部份負擔,而身障者看任何科別都是250,而重大傷病卡只限制於該科,以中國附醫為例130掛號費+360部份負擔+2000藥費(自負額1/10)則是690,掛急診部份負擔則加重變成460。所以長期拿大量藥物的病友有重鬱者有幻聽還是包含其他症狀,請至醫學中心級醫院看診,之前我重病卡是看6個月時效2年,而身心障礙手冊我好像第三個月就申請了,流程-區公所社會課申請身心障礙評測表,然後備妥3張1吋照近三個月,私章身份證影印本正反兩面,然後填完你需要的補助資源,再來就是重鑑到期前三個月會通知,一樣準備同樣的東西,外加你的身障手冊,之後評冊表給醫生填寫,寫完後給社工師排定時間再一次評估。流程2個月半(注:重鑑我第二次要350,不知道為什麼)。
我記得投保會有顯示你有什麼疾病,健保局會有紀錄,重大傷病卡是減免該科部份負擔,好的醫生會幫你開,但是要有達到重度憂鬱症123級,只需付門診費。 張宛婷 重大我解釋一下哦!現在很嚴格,我申請並沒有過,我是重鬱,但如果你在醫院沒有住院是不會過的,醫生說喬有躁鬱就比較不一樣,至於自殘我幾乎都做過了,但這跟申請資格沒有關哦!以前比較好申請,所以我建議先申請身障,也是多少可以減免醫藥費,兩者不同可以看我分享的那個網址!書面資料都由醫院準備就好,身障要自己跑區公所,還要有志工諮詢過,需要準備的文件可以上網查~期限為期一年,我九月剛過第二次。
夥伴B 我有手冊,可至當地區公所社會科辦理"媒體資料隱藏",如此公司不會知道你是身心障礙。同時公司也是以原價從薪水扣勞健保費用,爾後每半年會把差額還給你,匯到你當初去區公所繳交的戶頭。
夥伴C 分享一個網址,如何申請身心障礙手冊跟重大傷病卡,以及他們的不同還有減免什麼、優惠什麼。我想醫藥費對病友來說一定是很負擔的支出,至少對我而言是。 我是高雄人,不諱言我並不喜歡大醫院的身心科,並不是說他們不好,可能我碰到的醫師都不適合我,再加上大醫院(例如:榮總、高醫、長庚...等)的掛號費通常都是五百多,區醫院的掛號費就三百多(例如我長年看腦下垂體腫瘤的阮綜合,有宗教的區醫院會便宜一點),小診所最便宜。 ---中略---因為我一直都是自己打工自己存錢後來又離家,所以復發後去一兩家大醫院發現醫藥費太貴,去了幾個網路說不錯的診所也不適合,後來我找到了家慈診所,我一看就是五年多,我並不知道如果到慈惠醫院、凱旋醫院這種精神病院看診滿六個月我就可以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凱旋醫院我其實有去過,但我想我們都會怕走進那樣的醫院,那就代表你是精神病,所以當初喬介紹慈惠醫院的醫師給我時我考慮很久,會換的原因是我一直在診所鬼打牆,好不了、死不了、其他病痛加憂鬱症,藥像糖果一樣吃,錢像冥紙一樣燒(但諮商三次都是這段期間由高雄心衛中心幫忙的)我決定換個醫院看看!但真的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病院裡一定有比你更嚴重的病人,我第一次候診時很焦慮,那種氣氛對於我而言太沉重,但護士人很好,醫生也很好,所以去年我有戒斷症狀是我在換藥試試看。 身心障礙手冊讓我看醫生減免不少錢,只有一些診所沒有減免,但對於我真的減輕不少負擔,而且坐大眾運輸工具半價、看電影也半價(這是我聽障好友跟我說的)、國家觀光地區免錢、還有讓我弟發神經買的車免繳四月七千多的那筆稅。 詳細請看文章,我講的一定沒有她寫的詳細!我正試著申請重大傷病卡,因為我現在零收入,有收入也只是一萬多而已(苦笑)以上,希望有幫助到你們。
----節錄:有關重病卡的用途和申請----
重大傷病卡可以做什麼?
簡單說就是省醫藥費! (醫藥費 = 掛號費 + 健保申報項目中自行負擔部分 + 自費項目) 讓你免除「因為這個重大傷病而產生的醫療費」中「健保申報項目中自行負擔部分」;(法源) 至於 健保自行負擔(也稱「部分負擔」)是什麼、幾多錢 請看健保署網頁,寫的頗清楚。所以只要有重大傷病卡,部分負擔就全免啦,只要交掛號費、自費項目就好哩,像我阿公拿呼吸病的重大傷病卡,住院、用呼吸器的部分負擔通通不用付~!不過要提醒一下:
(1) 只有「跟這個重大傷病相關」的醫藥費才能免部分負擔
(2) 「自費的醫藥費」不能減免
要怎麼申請重大傷病卡?
健保署網站》寫得還算清楚,請看第二點, 基本上就是準備好(一)~(五)的文件,郵寄或親送到各區健保業務組。(地址&電話) 其中(一)寫的「重大傷病證明申請書」要請醫師幫你診斷、簽名蓋章才算數,一份要價約$80~120;若文件沒有缺漏,送件後約2~3週,你就會收到正式核定通過的公文囉。
arrow
arrow

    threeleaves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