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要:

以下是引自2016/12/18的病友自白。我們可以在這段分享、以及其他病友的互動中,了解身為男性的壓力、無法言說的苦痛,家庭關係的不平衡與愛的缺乏。也能看到很多人因為身心症不被同理,而選擇偽裝、強言歡笑,這在病友身上是常有的事。也難怪很多病友是忽然離世,讓親屬及周遭的人不解、難以接受,但所有的問題都是有其因緣的,而且往往是已經累積很久的問題。病友提出的方法,除了信仰及心理師外,也有提到以正面思考代替負面思考或轉念;也許這些方法不是對每個人都奏效,但至少證明在有些病友身上是能起作用的。最好請專業人士帶領做這些治療的動作,因為對於病友來說,「轉念」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必須漸進完成,而且在重病期間也不大可能做到。

--

我媽在我十五歲的時候癌症去世.那時候所有的長輩 跟我爸都對我說 你是男孩子 你要承擔 .卻沒人告訴過我我該怎麼做

偏偏我有一個比我小兩歲的妹妹 因為她是女生.所以大家都很關心她

到我21歲去當替代役的時候才遇到我人生中終於了解我的副中隊長 . 他說我該去看精神科醫生

下單位後第一次去看精神科醫生 我就吞下了一星期的安眠藥跟抗憂鬱症 躁鬱症的藥

下場我只記得我醒來後我在家裡的床上

我突然覺得如釋負重 我的大腦好空 甚麼都記不起來.
那時候的國軍 精神科醫生 每次都會開很多很多的安眠藥跟其他藥物 .我藥物成癮了

從15歲到21歲我悶了6年 我討厭人群 討厭這個家 當時的我 恨透了妹妹跟爸爸 家裡面根本沒有人要關心我 .會關心我的只有學校的教官跟老師 .還有後來我沉迷的網咖

17-24歲 網咖.....我的避風港 老闆 員工 好多比我大的客人 他們比家人還更關心我

我連續吃了三年多的精神藥物 我的大腦受傷了 記憶受傷了 
但是痛苦卻忘不掉 我也自殺過

24-30歲 雖然我有一群教會團契的朋友 大家也認識了6年 但是我從沒受洗 從沒信教 
 跟他們再一起的時候 我的大腦很少會胡思亂想 但是當夜深人靜 只剩下我一個人的時候 各種扭曲的想法 會一直從大腦深處浮現

今年五月中我生日前 我又服藥過量了 我被轉送到榮民醫院 
我朋友說我傻

我從來都沒好過 我藏住了被憂鬱症 躁鬱症 焦慮症 折磨的那一面 
我可以像是在開玩笑的樣子跟你談論我的病情 但是那只是一個面具 為了避免 那些不懂我的人 一直對我說教

要我看開點 要我多運動 要我不要想那麼多 ....我想解釋給你們聽 
但是你們也不懂

我30歲了 但是為了保護自己 我逃避了我該有的成熟 .........

 

1F: 拍拍...

2F: 你不幼稚,現在只需要繼續保護自己,然後....撐下去

3F: 心疼你......你並不幼稚 相反的 你的思想很成熟  好想抱抱15歲的你 辛苦你了.......

樓主回覆: 我並不願意成熟 而是憂鬱症 讓我實在是想太多 我很會鑽牛角尖 以前我看過我的病歷 與社會脫節 憤世嫉俗 醫生說我不應該 看電視新聞 我很容易陷入情境

3F回覆: 我也容易陷入情境 在有憂鬱症之後更容易如此  但是因為我自己比較有正義感 所以還是無法不去關注社會議題 ,不過也慢慢學習讓自己靠著信仰抽離情境

4F:我也30 青少年時期的你辛苦了 雖然我女的也是老大 爸爸也是 也會說你是老大該做個榜樣  你不必自卑 你該慶幸你不是第二個鄭捷 因為青少年的你是憤恨忌俗的  我很會鑽牛角尖 我更容易在乎別人 任何一個眼光都足以讓我鑽到想自殺 我重點不在你有沒有成為第二個鄭捷 是有些事情是一體兩面的 你覺得不好 但我覺得該慶幸 不知道你懂不懂我的意思 總之你挺過15年失去媽媽的傷痛很了不起 “男生就該堅強不掉淚” 我很不喜歡這句話 因為我從小就很男孩子氣 什麼只跟男生比 男生也是人也該有宣洩管道 為什麼只有女生有? 雖然我是女生 但很討厭在人面前掉淚 表現脆弱 我也都盡量獨立靠自己 我表哥還開玩笑說 “我媽懷孕時 忘了男性生殖器生給我了”

樓主回覆: 我想想看 15歲媽媽 21-22歲中間 堂姊 憂鬱症自殺 23歲阿嬤逝世 失去這三個人對我打擊實在太大 這一兩年又死了兩個長輩 只是我沒還沒打算說很詳細

4F回覆 人都逃脫不了生老病死,我也失去最疼我的爺爺,剛好在我20歲生日後2天過世 我是覺得人該轉念,我能體會你的負面能量,你可以試著紀錄下來,再硬擠幾個能蓋過這些能量的想法 我目前在諮商,心理師要我做的就是這塊,學習轉念,學習召喚天使(正面能量)來抵擋惡魔(負面能量)

5F回覆: 其實我也想與你分享 在我人生中最疼愛我的一位是我養父,他在我19歲過世 他過世前一年我最敬愛的外公被砂石車壓過⋯外公走的前兩年疼愛我的乾哥哥 也意外過世 養父走的隔年,我最愛的狗兒也走失~只是當時的我把那些悲傷一一壓在心中~親愛的,如果你願意表達  就說出來吧!總比藏壓著好,懂嗎?

樓主回覆: 男生一軟弱 就會被長輩說 不是男子漢。

5F回覆: 這些話從古時候到現在了~這句話 不用聽!好嗎?親愛的  我就不信 那些成功的男人都沒軟弱過⋯李安還不是在家給老婆養很久  我們常遺忘了過程~

5F: 親愛的,姐姐抱~某種程度的逃避,或許是我們生病中的人自我保護的一個選項,避免我們傷了自己  說別想那麼多~太難了  我43 我腦子每天上演許多這2年來先生曾對我的怒顏,怒言⋯⋯我身邊也沒有人察覺我是憂鬱患者,更沒有看出我6月燒碳  去年非常低落時進入教會 ,那時我兩眼渙散,一臉哀傷⋯⋯如果你可以接受 試試聽詩歌,禱告  如果自己沒能禱告  我再分享一個禱告的網給你  照著唸就好,因為當時的我沒能力思考,所以照著唸  我是這樣走來的~需要告訴我,傳網址給你   其實你都可以喊我姨了~就讓我過 姐姐癮吧!我們很多都是缺乏愛  還有經歷某些巨大傷痛的,我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故事~我知道你辛苦了,想說什麼就說出來,好嗎?

樓主回覆: 當男生一點都不好 要有肩膀 要承擔一切 要堅強 不能輕易掉淚 可是我就不是那樣的人

5F回覆: 幹嘛一定要那樣  我喜歡男人哭~很感性  難不成男人只能當鋼鐵人嗎?人有喜怒哀樂 有鋼強時 也有軟弱時 不是嗎?

6F: 我也必須時常擁抱"心中渴望愛的孩子"。還是自己照顧自己。

7F: 你如果越是在痛苦的圈子裏打轉,只是越痛苦,不訪找心理師宣洩情緒出來,把你的問題通通講出來,這樣子也許能找到你心中的的那根刺,我是覺得你看親情很重是不是沒有安全感,所以才很怕一再失去親人,請冒眛我這樣子問。每個人生命中一定都會有重要的人存在,如果你一直想著這種事而難受,真的只是讓自己更難受⋯⋯

8F: 我也是總在眾人面前笑臉盈盈,然後獨自一人時默默獨自落淚,吞藥、抽菸、默默唱歌,什麼事情都做得來,除了我告誡自己不得傷害自己。因為我唯一愛且愛我的那個人,倘若他看見了,便會更心疼,我唯一能做的,也不會馬上出現的那些痕跡,就是這些了。我知道未來我還是會有後遺症,而且可能很嚴重,但這已經是我給自己最大的舒壓了。我若沒有做這些,我可能下一步就是走到最高處往下墜落了。我知道我是錯的,但我得有點處理,我才能釋放自己。過去我得割腕自殘,現在我用這些,儘管都不好,儘管在世人眼中我就是個不堪的人,但,我現在用我自己的方式去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leaves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